S. Asche

我是无聊,我是虚无,我是幻影 我是无意义的灰烬,在幻想背面存活。

关于神明与相遇·五虎退[无声曲]

吸——吸——呼——

我深吸几口气,使自己尽量以更平静的步伐走进展厅。

幻想了千百次走入展厅,缓缓地在展柜前踱步,停下脚步贴近展柜细细品味这些宝藏各异的姿态,可幻想没一次如此的令人难以抑制的兴奋。

可以见到真正的,并非文献与照片的诸多名刀了啊…我一直想到这里来看看的。

我想我此刻的眼神必定是贪婪而充满渴望的,如丧尸闻到鲜血的味道,难耐扑上去的冲动。明明不是第一次参观刀剑的展览,我却渐渐紧张,步伐似乎在微颤。

或许只是心理作用,踏进展厅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既存在于现世又被独立分隔开的世界。至少,踏入展厅时,如风吹过身体时的轻盈感扑面而来,浸透了灵魂。


五虎退。

五虎退吉光。

这振短刀安安静静的躺在玻璃柜中的刀架上,旁边的介绍上是它的名字。

我曾在多处看到过它的资料,粟田口藤四郎吉光做,上杉家御手选三十五腰,七十二振名刀榜上有名,以及到达过明土逼退了老虎的传说,它实在是极其有趣有名。

这次到日本几乎是冲着它来的,家传之刃难得一遇的巡回展出,若错过难说就不再有缘相遇。

笋反,三栋,里表有香笋之雕刻,刃文为中直刃,目钉孔一处,有“吉光”二字之铭。

该说不愧为吉光之名?它确实是有着独特姿态的,无比吸引人的刀。我尽量在可行的状态下贴近展柜,想要看清更多的细节。一手在笔记本上迅速记下鉴赏的关键词。

感觉自己是个可疑人物,会被监控盯梢然后被保安叔叔丢出门的那种。


大概不是我看错了吧?目光从刀身上移开时我看到一个小孩子从展柜后面怯生生的探出头来,但他的身形有些模糊。

为什么要缩在展柜后面呢?应该不是在偷看我,那么,他在躲什么呢?

我探头看过去,眼神对上时他猛得缩到展柜后面,虽然还能看到一点头发翘着。展柜脚边一根像猫咪尾巴的尾巴摇晃着。

啊,看清楚了,是有着金瞳和浅金色发丝的,脸上有雀斑的,穿着看似制服的可爱的小男孩。他的发丝看上去非常柔软,摸摸头的话手感一定很好。

我想转过去看看他,只是刚抬脚就看到展柜边缘的头发和猫尾巴一抖,迅速的逃走。

这个小孩子怎么回事。原来宠物猫咪能带进展馆的么?

忽然他又从展柜对面探出头来,双手搭在展柜底座边缘上,白底黑花的猫咪趴到他头顶。这次我可以确定,他确实是在看我,眼神像是什么动物的幼崽似的,对未见过的新奇之物满怀好奇,但稍微收到惊吓便会再次逃走,

我…是新鲜的东西?这地方到处都是人!我应该也只是相当普通的其中之一吧?

反正刀也看得差不多了,我合上笔记本望向小孩子的双眼。他呜哇一下又缩到展柜后,我望着那里耐心的等他再探头出来。

实话说这个小孩子绝对算是超可爱,大眼睛水汪汪的,透出几分怯懦和害羞,看上去我吓到他了,一幅快哭出来了的样子。

再次对视是,他终于开口说了一句话,声音模模糊糊听不清楚,看口型似乎是——

那个…你…你看得见我?

废话,当然看得见,我腹诽,难道其他人看不…等等,这个孩子一直模模糊糊、似有似无的存在拉扯出了我的记忆,某位我曾在东京国立博物馆遇见的大人。

我倒吸一口气睁大眼,惊异似电流从尾椎窜到头顶。难道他也是…诞生于刀剑的神明?

我回头环视四周,果然展厅中的游客几乎走干净了,余下零落几个也在各个展台背后,没有一个游客能直接看到五虎退的展柜。

短暂的静默中金瞳的孩童无视了玻璃的存在爬上展柜,把我没看见的宠物一只只捞到身边后规规矩矩的在刀架后面跪坐。跟在他身边的原来是五只斑纹各异,黑色丝带系做蝴蝶结的小猫。

直到惊异稍微缓解,我张口询问他是谁。

他没有说话,指了指面前的短刀。颈上系着蝴蝶结的小猫爬到他身上,他轻轻地替小猫抚摸着小猫。

五虎退?我还是询问出声。

一瞬间我看到的面前的孩子模糊的身影清晰稳定了下来,我能感觉到他很开心,他抬起头,脸上挂上了浅浅的但是绝对很开心的温暖的微笑。

我听到了他开口,用软软糯糯的声音说着它们不是小猫,是小老虎。

是噢…五虎退…五只小老虎,是这样的。

鬼使神差的,我想起了以前绘本上看到的狐之窗的手势,虽然总觉得不是很合适,但我还是抬手在他前面一比,一面想着其他人眼中大概是我一个人对着展柜比手势,非常有病的样子。

五虎退挪到展柜这边,与我只有一片玻璃之隔,他眼中闪烁着味道的光芒,纤细的手伸出一个指尖随着我的手势移动。

虽然没有太过夸张的表情变化,仍是微微挂着微笑,但五虎退很开心,我能清晰地感受到到他的情绪,他真的很开心。呆在黑暗寂静的仓库,或者主人家藏的角落,或者封闭的玻璃展柜子中,都是一样的不为人所见,一样的寂寞无助,像那位大人曾经说过的五感被封闭,无法感知世界,甚至无法确定自己的存在那样的寂寞。所以这个孩子是真的很开心吧,应该不是我错误的感知,或许因为很多年了终于有人再看到自己而觉得很开心,因为有人陪自己玩耍而觉得很开心,还因为自身的存在再一次被肯定——

我忍不住对他说,五虎退我可以摸摸你的头么?你实在是太可爱了,以及,作为刀,你是非常优秀的,独一无二刀。


离开展馆时,我得到了神明的赠礼。

在走到展馆门口时,我听到了不该存在的风声,随后是踏踏的细碎脚步声。

我停下脚步,未转身时感到一个小小的身躯贴了上来,金瞳的孩子从身后抱住了我。这算拥抱么?他的身躯过于矮小,纤细的手臂恰好可以环住我腰间的位置。虽然此时看不到他的身影了,但我能感觉到微微的热度,像浸透夜景的星光,虽然细小不比阳光的热烈及月光的华美,但无比的温柔。

一个虚幻的拥抱。

踏出展厅时我听到身后传来他的声音,略带哭腔。

他说,谢谢,谢谢您。

真的非常感谢。



———————————————————————————————

明年6.8,高考结束,五虎退的巡回展出最后一站,米泽市上杉博物馆,展出还有10天结束。哦我想去看,我一定要去看,高考也结束了不是!于是这大概是逛博物馆妄想【捧脸。

并非刀婶qwq但也不算脱离原作环境…吧?因为在现世而且是现在的时间,时间zf还没和溯行军开打啊!不过“我”和退退在未来的重逢,就是审神者和被召唤的刀刀了qwq

啊退退太可爱了退退我喜欢你啊退退我真的想摸摸你的头然后抱抱你啊!【一期:给我放下你手中的五虎退,不许摸更不许舔

评论 ( 4 )
热度 ( 12 )

© S. Asche | Powered by LOFTER